徐州市鼓楼区人大常委会_监督之窗

鼓楼区人大常委会开展《中华人民共和国食品安全法》执法检查

4月26日上午,鼓楼区人大常委会组织部分人大代表对全区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食品安全法》(以下简称《食品安全法》)情况进行现场执法检查。

执法检查组一行先后检查了徐州市鼓楼区阳光米兰幼儿园家家悦真棒超市有限公司鼓楼广场店、徐州国泰太平洋酒店有限公司、徐州辣旋风食品有限公司 实地查看企业生产经营情况、企业责任履行情况和食品安全制度落实情况。

在阳光米兰幼儿园,代表们认真听取了儿童餐的营养搭配、食材的采购、清洗、加工以及食品留样的保存方法介绍,实地查看了厨房各功能区的配置,检查了各种原始记录的真实性;在家家悦真棒超市有限公司鼓楼广场店,代表们边看边提问“如何保证熟食安全”、“保质期临期食品如何处置”;在国泰太平洋酒店有限公司,代表们重点检查餐具消毒间,详细了解了消毒流程;在徐州辣旋风食品有限公司,代表对加工速食米线原材料的来源、是否添加防腐剂、产品的配送渠道及销量情况进行了详细的询问。看到最后包装的成品,人大代表周忠梅兴奋的对企业负责人说“这是网红产品,我家里经常买,一箱4袋,价格便宜,味道非常好,我是你们的粉丝”。她表示,检查企业后对该食品安全更有信心了,希望政府加强对网销食品监管的力度,让鼓楼产生更多以品质赢得信任的“网红”品牌。

现场检查结束后,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杜云要求,要积极探索外卖、快递等新兴业态监管,形成在生产、运输、配送各个环节保证食品安全的可靠监管路径;要加强对涉及一老一少”食品安全的监管,对养老和教育机构食堂、配餐单位、校园周边食品经营场所、商店等进行重点专项检查,抓好各项监管措施落实到位;要兼顾刚性与“温度”,经过三年的“疫情严冬”,食品从业企业大多存在着不同程度的困难,检查组要在各职能部门自查和现场执法检查的基础上,更加广泛的征集人大代表、食品从业者和广大群众的意见,形成落实监管措施和解决企业经营实际困难的建议,一并向政府反馈。